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沧浪之水...

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辩之,笃行之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容易读错的姓氏  

2014-09-17 09:02:45|  分类: 学海无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我国有很多姓氏,看起来都是常见的字,一写就会,可是一读,就不是那个样子了,往往读错,让人啼笑皆非,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。
 
  就拿“仇”来说吧,用在姓氏上,它就不是仇恨的“仇”字读音了,应该读“求”。如果你把历史名人仇览、仇博、仇台、仇远、仇英的“仇”都读成仇恨的“仇”,还不让人笑掉大牙。
 
  还有黑暗的“黑”,在姓氏上有时读“贺”,元代任丹阳县达鲁花赤的黑的儿,清代任象山协副将的黑鸣凤,还有曾任山西大同守备的黑永德,这里的“黑”都读“贺”。
 
  佛教的“佛”在姓氏上有时读“弼”。在古代,“佛”和“弼”互相通假,均有“辅助”之意。
 
  常见的姓氏容易读错的还有“朴”字。“瓢”为朴姓的祖姓,在韩国,相传朴祖是坐南瓜做成的“瓢”从海上漂来的,故得“瓢”姓,后改“朴”。韩文中的南瓜与“朴”的发音至今相同,就是这个道理。《三国志魏志》上说:“建安二十年,巴夷王朴胡,举巴夷来附。”文中的“朴”只能读“瓢”,不能读朴素的“朴”。
 
  “盖”姓,有时应读“葛”,不读覆盖的盖。《词源》云:“战国齐盖邑,汉置盖县,属泰山郡。北齐废,故城在今山东沂水县西北。”盖姓还有一个来源为少数民族姓氏所改。《魏书》之《官氏志》云:“卢水胡有盖氏、盖楼氏改为盖氏。”
 
  还有,“种”姓读“崇”,“仉”姓读“掌”,“乜”姓读“聂”,“逄”姓读“旁”等,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