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沧浪之水...

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辩之,笃行之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趣的汉字  

2008-11-14 10:06:05|  分类: 学海无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最“土”的汉字—垚

这个字读着“尧”,字不常见,虽一副土头土脑的模样,但其核心却是峭拔巍峨,直插云宵。

最“色”的汉字—姦

这个字读着“奸”,为“奸”的异体字,《说文》解释为“私”;《广雅》说是“伪”。但皆为贬义。

最“闹”的汉字—猋

这个字读着“标”,三狗相缠,表示狗群奔跑之意,意为“迅速、飙升”。

最“顶”的汉字—麤

这个字读着“粗”, 为“粗”的异体字,一大鹿和两小鹿,死死顶在一起,意为“动粗”,联想时下的“三鹿”奶粉事件,真该事主动粗,顶牛了。

最“动感”的汉字—骉

这个字读着“标”,一马率领另外两马,风驰电掣地奔跑。形容万马奔腾的样子。

最“敏感”的汉字—毳

这个字读着“翠”,意为人体身上的“寒毛”,非常敏感,替人体传递冷暖的细腻感觉。

最“恶毒”的汉字—蠱

这个字读着“古”,古人把众多虫子放在器皿里,让它们彼此吞食,相互残杀,最后剩下的就是最残忍、毒性最烈的“蠱”。盛传东南亚有部分土族用它做巫术,在港澳台的影视节目时有出现。

最“无赖”的汉字—掱

这个字读着“扒”,一看字面就是典型的“三只手”,意思就不言而喻。给“掱”字加一手为“掱手”,还是读作“扒手”,真是贼性不改。

最“昂贵”的汉字—赑

这个字读着“比”,“贝”就是“钱”的意思,三个“贝”码在一起,表示钱是要费劲去挣。

最“火”的汉字—燊

这个字读着“深”, 东汉许慎的《说文解字》,注曰:“凡言物盛,皆三其文。”也就是说由三个独体字合成一个字往往表示“物之盛”。《诗经》上的“莘莘”就是“燊燊”,意思是“众多”。“莘莘征夫”就是“燊燊征夫”;我们常说的“莘莘学子”就是“燊燊学子”。

最“水”的汉字—淼

这个字读着“渺”, 本义:水大的样子。《楚辞·九章·哀郢》说“淼南渡之焉如?”

 最“牛”的汉字—犇

这个字读着“奔”, 为奔”的异体字,意思是急走、跑;急着去做。汉王莽时所设官名,也曾用此字。我国有个叫牛犇”的老艺术家(四个牛,真牛!),他在1983年凭《牧马人》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。

最"滑"的汉字---鱻

这个字读着“鲜”, 三条鱼味道鲜香,是“鲜”的异体字。现在街面上不少饭馆用这个字和“羴”(“膻”的异体字)。《周礼·天官·庖人凡》言:“其死生鱻薧之物,以共王之膳”。

最"臊"的汉字---羴

这个字读着“山”,也是“膻”的异体字。掉进羊群里还能闻着什么好味儿?臊气!有句成语叫做“趋腥附膻”。所谓“膻”,就是羊肉的气味。

当然此类"品"字型结构的汉字还很多,但是绝大部分已经不常用了,有些甚至极为生僻,不象"晶、森、众”等汉字,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用,它们几乎变成了汉字“活化石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1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